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黄河在线 > 新闻 >  正文
投稿

人民日报五问南水北调:会不会影响生态?

2014-12-15 15:41:12 来源:未知

图为北京团城湖调节池。

图为北京团城湖调节池。

  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

  一问:南水为何要北调?

  调水是不得已选择,经济上可行、百姓可承受

  北方有多缺水?水利部水划总院副院长李原园介绍,京津冀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人均的1/9,70%的供水靠抽取地下水。按照现状用水水平,该地区年均生态用水赤字近90亿立方米。

  有人提出,近年北方降雨增多,还要南水北调吗?水资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分析,海河流域多年平均降水535毫米,近年来降水增多约10%,但还没达到平均水平。加之长期地下水严重超采、河流干涸,华北地区形成世界最大漏斗区,要维持生态水量,折算成降水至少要748毫米。可见,增加的少量降水只能算杯水车薪。

  除了调水,还有没有其他办法?王浩说,办法有两个,一是节水,二是开源。“节水是第一位的,但单靠节水不能解决北方缺水。”王浩说,目前北京天津等地的节水水平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再进一步节水,潜力很有限。

  靠海水淡化能解决缺水吗?王浩说,这要看是不是划算。每淡化1立方米海水成本是6块钱,北京离天津这么近,建管线把水送过来,一方水成本至少要7块多。而中线调水到最远的北京,一方水成本比海水淡化便宜一半以上,还能让沿线140多个城市都受益。

  “采取节水、中水回用等措施,水还不够怎么办?跨流域调水是不得已的选择。”王浩表示,经过50年论证,综合看来南水北调经济上可行,百姓可承受。

  二问:南水如何进万家?

  千里调水落差不到百米,全程自流,渠道全封闭

  长江水如何流过1000多公里路程?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介绍,长江水从丹江口水库出发,经陶岔进入总干渠,过方城垭口,穿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向北,全长1432公里,最终到达北京和天津。

  “南水北调中线全程自流,千里调水,落差不到100米。”沈凤生说,为减少沿线水头损失和渗漏,渠道采用8—10厘米厚混凝土衬砌,而且是全封闭的,不与沿线河湖交叉,既经济又环保,保障水质安全。

  据介绍,“南水”自流向北,中线工程可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有各类建筑物2000余座,均经过严格的通水验收,质量满足安全通水要求。

  长江水如何进入千家万户?据悉,每个受益城市都有分水口门,长江水从分水口流出,经配套工程进入自来水厂。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介绍,南水进京后,先经中线唯一的泵站—惠南庄泵站“加压”提速,抵达永定河以西的大宁调压池,经过“卸压”,分流成两路:一路穿永定河,过丰台区,沿西四环路北上,直达团城湖调节池,再由分水口将水输送至水厂。另一路向东进入南干渠和东干渠,沿南五环和东五环行进,把江水送到各大水厂,通过管网进入百姓家里。

  三问:水质好不好?

  丹江口水库水质达Ⅱ类,百姓将感到水碱少了、水质好了

  千里调水,水质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介绍,“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水源区43个县全部纳入污染治理规划,目前各县和重点乡镇全部建成污水和垃圾处理厂(场),各地关停了1000多家污染企业。今年起的三五年内,水库周边1公里—3公里范围将全部植树造林,建起生态隔离带,这些措施对确保源头水质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

  日前,环保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6部门考核显示,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达Ⅱ类标准,符合调水要求。有关人士表示,丹江口水质连续7年保持在Ⅰ—Ⅱ类,这一库清水是放心的饮用水源。

  于幼军说,目前十堰市尚有5条不达标入库河流,其流量不到入库总水量的1%,对丹江口水库水质影响甚微。尽管如此,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这两年协调、指导、督促地方积极采取措施,经过一年治理,五条不达标河流污染物浓度均下降50%以上,实现了“不黑、不臭、水质明显改善”的阶段性目标。“通水后随着治污项目陆续达效,保持库区水质长期稳定达标,是有把握的。”

  北方管线会不会“喝不惯”,出现“水黄”?孙国升说,为确保供水稳定安全,北京市2011年起就在丹江口水库进行试验,确定了30多套工艺方案。调水初期,按照长江水与本地水源1∶4的配水比例供水,让管网逐渐适应,避免出现水黄。另外,丹江水是优质的地表水,水质软、偏弱碱性,而北京长期使用的地下水水质偏硬,今后老百姓最直接感受将是,水碱少了、水质好了。

  四问:水量够不够?

  以丰补枯,不会无水可调,最枯水年也有62亿方水可调

  去年蓄水以来,丹江口水库一直喝不饱,有人担心南水北调会无水可调。

  中线水源公司总工程师张小厅说,11月8日,丹江口水库水位创历史新高,达到160.7米。短短两个月秋汛,水库蓄水猛增100多亿立方米,告别了“喝不饱”的局面。“从目前情况看,丹江口水库具备调水条件,南水北调有水可调。”

  长江委水文水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新解释,汉江径流量年际变化遵循丰枯规律,去年以来汉江一直是“平水偏少”年份,但不能由此断言今后汉江缺水。丹江口水库依赖夏汛、秋汛两个汛期,秋汛一般最迟到10月,几场大水就能填充库容。

  今后丹江口水库会再缺水吗?王浩说,丹江口大坝加高后,库容增加了100多亿立方米,成为一个多年调节水库,调蓄能力更大了。总体看,南水北调中线已经对连枯情况做了充分预案,即使在最枯年份,在优先保证汉江中下游用水的基础上,调水量也可达62亿立方米。

  沈凤生表示,中线工程年调水95亿立方米是个平均数,水多则多调,水少则少调。今后通过丹江口水库以丰补枯调蓄,可以有效化解未来“无水可调”的担忧。

  五问:会不会影响生态?

  四项工程补充汉江,年均调水量留出充分余地

  南水北调会不会致汉江缺水?

  沈凤生分析,中线调水充分考虑了上下游用水需求,一期工程调水量占汉江流域水资源量的17%,为防止对汉江中下游的生态影响,规划了引江济汉等四项工程,补充汉江因调水减少的水量,规划年均输水37亿立方米。

  李明新说,丹江口水库年均入库水量为363.5亿立方米,上游需水23亿立方米,中下游需162亿立方米,剩余170多亿立方米,完全能满足中线95亿立方米的调水规模。为应对今年旱情,8月引江济汉工程提前启动,长江水从潜江市补入汉江,流量为100立方米每秒,使汉江中下游7个市(区)受益,保障600多万亩农田的抗旱用水。

  沈凤生说,南水北调在工程监理之外专门安排了环保监理。比如,用到渣场时,会把表土收集起来专门存放,工程结束后再重新覆盖回去,不影响农民耕种。

  调水将发挥巨大生态效益。沈凤生说,按照规划,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主要向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四省市的141个县级以上城市供水。据测算,通过南水与当地水联调,华北地区每年能减少超采地下水36亿立方米。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老总
TAG展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5 黄河在线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