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在线_打造黄河地区最专业的企业门户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2020-10-16 04:07: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摘要:U11+ 延续了 U11 的很多元素,不过换用了 18:9 全面屏,并且大幅提升了电池容量。

到了 2017 年下半年,「全面屏」已然成为手机圈里最热门的词。在突破性创新变得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外观上的改变往往是最能勾起用户换机需求的点,于是当全面屏这个终于能让手机换一张「脸」的特性出现后,手机厂商自然不会放过。

近期,随着上游供应链全面屏手机方案(主要是屏厂)的成熟和量产,多款全面屏手机纷纷上市现在,「全面屏军团」中又加入了一个熟悉的名字——HTC。

11 月 2 日下午,HTC 在台北发布了旗下的第一款全面屏手机 U11+。发布之前,我们有机会提前体验了 U11+的真机,下面是我们的一些上手感受。

优秀的屏幕,无聊的全面屏

从名字上可以看出,U11+ 是 HTC 上半年发布的 U11 的升级版本,它延续了 U11 身上很多的特性,最大的变化自然来自正面。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HTC U11+ 采用了一块 6.0 英寸 18:9 屏幕,屏幕材质依然是熟悉的 Super LCD(基本是 IPS 换了个名字),分辨率为 2880X1440(也就是 18:9 比例的 2K 屏幕),比大部分国产全面屏手机用的 2160X1080 要高,是目前市面上为数不多的「全面屏 + 2K」手机。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此外,HTC 还表示,U11+ 的每一块屏幕都在出厂时做了调教,支持 DCI-P3 色域,也支持 HDR10(12 月份会通过软件更新,让手机支持播放 HDR10 的影片)。观感上,U11+ 这块屏幕也非常出色,显示效果通透,色彩饱满,是一块高品质的屏幕。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有趣的是,U11+ 虽然用的是 LCD 屏幕,但却提供了 Always On Display 功能(默认是关闭的),这应该是除了 LG 手机(G5、G6)之外,第一次有其他品牌的手机在 LCD 屏幕情况下实现 Alway On Display。

据 HTC 的产品经理介绍,U11+ 的 Always On Display 是通过屏幕分区控光实现的,打开后,手机只会点亮一部分背光,从而控制耗电量(和 LG 的原理相同)。

不过屏幕好归好,但 U11+ 在「全面屏」这个点上,做的比较平庸。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U11(左下)和 U11+(右上)

无论是上下边框,还是左右边框,U11+ 做的都不算窄,相比 2000、3000 档的国产全面屏手机区别不大(HTC 表示,U11+ 的屏占比是 82%),并且可能是出于工艺上的考虑,在正面的玻璃改变上,U11+ 正面没有采用 U11 上那种 4 曲面 3D 玻璃,而是普通的 2.5D 玻璃。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总之,HTC U11+ 拥有一块显示效果出色的全面屏,只是这个全面屏不太「全面」。

3D 玻璃,半透明设计

在机身设计上,U11+ 延续了 U11 的设计风格,中款为磨砂金属铝,后盖为 4 曲面 3D 玻璃,采用了 HTC 号称 2 年「打磨」出来的「分光混合成色」的工艺,观感不错。当然了,由于正面采用了 18:9 的设计,指纹识别也被移到了后面。

配色上,U11+ 提供了皓月银和极镜黑两个常规配色(注:由于现场灯光太黄和摄影师懒于后期,导致黑色版本照片拍出来有些偏棕色),其中皓月银虽然号称是银色,但看上去更加接近淡蓝色,和 U11 一样。

U11+ 外观的亮点在于它的另外一个颜色——透视黑。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透视黑版本的后盖部分采用了半透明材质,从背面可以看到手机内部的元器件,而且由于 U11+ 玻璃本身有镀了一层黑色膜的,玻璃的颜色和半透明的效果加在一起,观感非常特别。这种感觉让我想起了机械表的背透设计,在市面上无数采用玻璃后盖的手机中可谓是独树一帜。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U11 极镜黑和透视黑

对了,这里澄清一下,U11+ 透视黑上可以清晰看到的那个金属圈是 NFC 线圈,没有无线充电,没有无线充电,没有无线充电。

U11 同款相机,依然是单摄

在 HTC U11 发布时,它的相机得到了当时 DxOMark 给智能手机打出的最高分(90 分)。几个月过去了,U11 的相机得分已经先后被 iPhone 8 Plus、Google Pixel 2 等产品超越,但依然算得上是一流的水准。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在 U11+ 上,HTC 没有对后置相机部分进行升级,依然是 1200 万像素全像素对焦(应该还是索尼 IMX362 传感器),f/1.7 光圈,支持光学防抖,支持自动 HDR(类似 Google 的 HDR+)。

有些遗憾的是,U11+ 依然没有采用双摄,也没有 Google Pixel 2 上那种基于单摄和 AI 算法的背景虚化功能。

前置摄像头上,U11+ 的像素为 800 万,85 度广角,同样支持 HDR。

Android 8.0,为国内用户「定制」的界面

HTC U11+ 搭载了基于 Android 8.0(Oreo)的定制系统,整体的 UI 风格进一步向原生 Android 倾斜,包括通知栏、设置菜单等原来 HTC 喜欢动动「手脚」的地方,U11+ 也基本保留了原生 Android 8.0 的样式。

不过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HTC U11+ 的默认桌面和以往的 HTC 产品有明显的不同。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U11+(左)和 U11(右)

这次,为了更加符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来自 HTC 产品经理的说法),U11+ 默认的桌面主题做了更加「本土化」的处理,去掉了二级菜单,app 的 logo 也变成了国产 ROM 中常见的「iOS 风」,第一眼看上去很有些国内大厂的感觉。

当然了,如果你像我一样对这套「本土化」桌面不感冒的话,可以通过内置的主题商店,更换图标主题,也可以长按桌面空白处,调出应用抽屉(App Drawer),或者是干脆换个桌面启动器。

此外,HTC U11 上主推的 Edge Sense 功能在 U11+ 上也得到了保留,可以通过短压或者长压两侧边框(中下位置)打开对应的功能。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在 U11+ 的新版操作系统中,HTC 为 Edge Sense 增加一个叫做 Edge Launcher 的功能,可以通过短压或者长压呼出。打开后,会在手机屏幕的右侧或者左侧(可以设置)出现一个融合了 app、联系人、快速设定的快捷启动界面,方便单手操作。

此外,国行版 U11+ 依然内置了百度的小度语音助手,功能体验就不多说了。U11+ 还新增了热词唤醒功能,在手机任意界面下说出「小度小度」即可呼出语音助手,并且可以像 iPhone 的「Hey Siri」那样录入自己的声音,确保只有自己的声音可以唤醒语音助手。

对了,和不少新上市的手机一样,U11+ 也还没有适配王者荣耀的高帧率模式,不过 HTC 的产品经理表示正在「努力适配」。

骁龙 835,3930 毫安时电池

在硬件上,HTC U11+ 基本和 U11 没有变化,包括高通骁龙 835、UFS 2.1 闪存、蓝牙 5.0。存储上,U11+ 这次主推的是 6GB + 128GB 的版本,这也是国内行货第一批上市的版本,之后还会有 4GB + 64GB 的版本。

U11+ 在硬件上最大的升级是电池容量,从 U11 偏小的 3000 毫安时直接大幅提高到了 3930 毫安时,并且支持高通 QC3.0 快速充电。考虑到 U11+ 的整机尺寸相比 U11 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这个提升幅度还是非常可观的,也说明在内部的集成度上,U11+ 要比 U11 做得更高。

至于 U11+ 实际的续航表现,我们还需要使用更长的时间才能给出判断,不过有了这个容量,即便是 U11+配备了一块 2K 分辨率的 18:9 屏幕,U11+ 的续航表现应该也会很不错。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U11(左上)和 U11+(右下)

音频方面,U11+ 采用了 BoomSound 扬声器(底部扬声器 + 听筒扬声器),不过 HTC 表示,U11+ 的外放音量比 U11 大了 30%。

另外,得益于 Android 8.0,U11+ 直接支持了 aptX HD、LDAC 两项品质更高的蓝牙音频传输协议,配合支持的设备(比如索尼推出的多款支持 LDAC 的无线耳机),可以获得比传统的 SBC、AAC、aptX 更好的音质。

不出意外的是,U11+ 没有 3.5 毫米耳机接口,不过同样附送了一个拥有主动降噪的 Usonic USB Type-C 耳机以及一根 USB Type-C 转 3.5 毫米转接线。

HTC U11+ 上手:全面屏,半透明玻璃后盖,还有一根神线|首发

HTC 的这根「神线」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了,和市面上绝大多数从 USB Type-C 直接输出模拟音频信号的转接线不同,HTC 的这根线是从 USB Type-C 中获取数字音频信号的,然后通过内置的 codec 进行解码和放大,音质表现要好得多,接近 vivo X20 等采用独立 DAC 的入门 Hi-Fi 手机,优于绝大多数使用集成 codec 的手机的 3.5 毫米输出。

最后,HTC U11+ 还支持 IP68 的防尘放水等级,相比 U11 的 IP67 有所升级,「不小心」把手机扔水里泡个几分钟,也不用担心手机损坏。

一个全面屏版本的 HTC U11

今年 5 月发布的 HTC U11 是我们上半年最喜欢的智能手机之一,它拥有观感非常特别的玻璃后盖、出色的性能、实用的 Edge Sense、当时数一数二的拍照、优秀的外放和内放(转接线、Usonic 耳机)音质。在 U11+ 上,HTC 保留了 U11 上这些优秀的元素,同时加入了全面屏(以及后置指纹)这个今年下半年手机圈最重要的卖点。

不过在全面屏这一点上,虽说 U11+ 这块屏幕的显示效果不错,但外观上着实没什么突破的地方。相比之下,U11+ 接近 4000 毫安时的电池容量可能是一个没那么明显但却能明显提高日常使用体验的升级。

HTC U11 将于双 11 当天在大陆地区开售,售价为 4999 元(6GB + 128GB),和同容量的 U11 上市价格相同。我们也会在之后花更多的时间来体验 U11+,并在之后的详细评测中和大家分享。 ■

推荐阅读:莱芜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