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在线_打造黄河地区最专业的企业门户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2020-04-01 08:12:5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这一代孩子将不得不面临“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他们是驾驭人工智能,还是被人工智能驾驭;是迎头赶上潮流,还是被时代抛弃?

对于70后和80后家长来说,好像昨天还在买《儿童文学》和《我们爱科学》,今天却不得不向人工智能说一声:你好,请多关照我的孩子。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

过去500年,人类社会发生了5次科技革命,而现在已经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人类社会(人)、信息空间(机)、物理世界(物)实现无缝智能融合,世界发展格局将全面重塑,人类文明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之后,迈向新的智业时代。


华为

到2025年,全球58%的人口将享有5G服务,全球14%的家庭将拥有智能机器人,97%的企业将采用人工智能提升企业效率。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即便已经如此令人眼花缭乱、心生不安,我们面对的却还是弱人工智能,无非是手里用智能手机,家里用智能扫地机,5G开始应用,机器人餐厅里没有人类员工,无人机在仓储物流和快递中发挥起重要的作用……下赢柯洁和李世石的AlphaGo、Handol也是弱人工智能。


而我们的孩子们长大后,面对的将是强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的世界。“强人工智能”有真正推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说人类能做的所有事情,机器人都可以做,包括思维。而超人工智能是远远超过人类的智能,到底有多强,目前还难以描述。在全世界的人工智能专家中,一个中位数的估计是,人类将会在2040年达到强人工智能,2060年达到超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也就是说,这一代孩子可能在最年富力强的时候、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有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甚至远远超越,无以为生——这并非危言耸听。所以,如果你和孩子现在对未来世界还没有概念,这将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阿多拉基带你走近人工智能时代

是时候关注未来,是时候让孩子了解未来可能的样子。那么怎样关注呢?是给孩子报一个编程辅导班吗?编程班能学会写代码吗?会写代码就能赢在未来吗?也许,我们首先应该从宏观上,让孩子对未来世界有个基本的了解。《阿多拉基》就是这样一部青少年软科幻小说。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阿多拉基》是一部青少年软科幻小说

《阿多拉基》的大背景就是未来世界,这时候,人类不得不与高度发展的人工智能,也就是智能人,争夺生存权和世界的主导权。双方不惜一切代价研发和争夺“生命源液”,这关乎人类能否进化到更高层次,能否有效应对智能人的飞速发展。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故事的主人公沐恩生活在宇宙历2072年,他酷爱驾驶机器人,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机甲师。


他经常脑洞大开,闹出了不少笑话,也惹出了很多麻烦。在机缘巧合下,少年的成长、机器人的进化,与世界的未来、人类的命运交织在了一起。主人公沐恩和他的机器人伙伴,踏入了茫茫宇宙中……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书中展示了对未来世界的各种畅想:

√ 同学们乘坐浮空校车去上学,学校老师用全息影像上课;

√ 为了节约土地资源,商铺们把铺面搬到了半空;

√ 家里有管家机器人,并安装了智能家居系统;

√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机器人玩伴,很多人可以研发、设计、更新自己的机器人,让它们不断迭代,拥有更多更强大的功能;

√ 同一个机器人兼具交通工具、战斗工具等不同形态以及保姆、保镖等不同功能,时刻陪伴并保护着孩子,它们甚至具备情感功能,能够和孩子进行深层次的精神沟通(感觉爸爸妈妈都不被需要了,未来生活有机器人照顾就足够了)……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阿多拉基·古物天阁结构图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阿多拉基·

《阿多拉基》拉开了超人工智能的一角,勾勒出未来世界的轮廓,描绘了人类在未来世界的生存状态,在孩子面前打开了未来世界的大门,让孩子对未来科技和未来生活产生浓厚的兴趣,做好应对未来世界的准备。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阿多拉基·古物天阁地下研究室

这套书的看点非常多,它还塑造了中国原创机甲英雄,以高潮迭起的冒险故事引领孩子站在现实生活之上,远望未来,拥有梦想,实现梦想,并以细腻的笔触关注着少年儿童的内心世界和情感需求。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百度搜索“人工智能”,可以得到将近1亿的结果。这一代孩子再无可能避开人工智能,独善其身。而关心未来,不仅仅是让孩子将来有工作、不失业,更可以培养孩子宏大的世界观和精神格局。

未来已来。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现在就翻开《阿多拉基》,读它。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阿多拉基

推荐阅读:百度收录域名批发